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下学期期末及2019-2020学年上学期初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07 13:43

关于做好本学期末及下学期初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为确保期末教学、考试工作平稳有序,圆满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同时做好下学期教学任务安排,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教学工作安排

遵照2018-2019学年下学期校历,完成期末工作。遵照2019-2020学年上学期校历,启动下学期教学任务安排工作。请各教学单位严格按照附件2的各项工作要求、时间要求完成相关工作。

二、期末考试工作安排

(一)考前要求

任课老师在考前不得进行针对试卷原题的复习,如考试中发现与试卷相同题目的复习材料,按教学事故处理。

(二)考试安排

1.部分科目(单开实践、社会实践等连续的、短时间内完成教学内容的科目)在第18教学周内完成考核工作;体育与健康、计算机文化基础等基础课均在最后一次课结束考核工作;其他课程一律在考试周内统一安排考试。文化基础课考试时间由教务处统一安排。

2.统一安排的期末考试时间自7月1日开始(统一考试时间安排见附件1),由分院严格按附件1中第1-16场次顺序安排考试时间。

3.公共选修课考试相关材料于第17教学周上交教务处。

(三)考试命题与试卷印刷保密工作

1.命题

总原则:遵循命题规律,考虑学生实际情况,遵照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与考核标准等要求,以课程组为单位进行科学命题,须体现职业性、实践性、开放性。

以课程为单位,每个课程组通过集体备课等形式共同研发三套试卷,试卷间内容重复率不超过30%,同一类型的试题,难易度大体相同。考虑课程基本要求与学生掌握程度,要求课程成绩趋向正态分布。

2.试题审核

各教学单位教务科负责组织所辖课程的命题审核工作。由各分院教学院长任组长,由教务科长、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课程组长、骨干教师等为成员组成命题审核小组,对试卷(试题)严格把关、认真审核并填写“考试命题审核表”上交教务处。审核过程应体现逐级审核、突出重点(例如教务科重点查体例、格式、题量、题型,专业带头人重点查题目的专业性、准确性等)。

3.学院支持各教学单位进行考试模式改革,鼓励探索更加适合本科目,更能如实反映学生学业水平、实践能力、团队合作等综合素质的考核模式,要求对学生的课程考核贯穿于整个课程教学过程中,能将平时过程考核与期末终结考核有机结合在一起,突出过程性考核。即日起,请有意向进行课程考核模式改革的教学单位填写“课程考核模式改革申请表”(附件4),审核后送至教务处教务科。

为及时掌握并推进课程考核模式改革,学院对各课程考核评价模式进行统计(附件5),对近三年内已经实施了考核模式改革且效果显著的,遴选代表性案例(附件6),附件5、附件6请于6月10日前交给马香

4.各教学单位、课程组要特别重视题库的积累,同时要保证题库的持续更新和改进,对以往考试中存在的诸如题量不足(学生15分钟交卷)、难易不适、客观题占比太多等问题要进行认真分析,做出诊改,在考核中要注意对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学习能力的综合考查。

(四)考场安排和违纪认定处理

1.充分利用场地,每个考场视情况最多可安排3540名考生,配两名监考教师,考生人数增加须按相关要求配备监考教师。

2.监考教师发现学生有违纪、作弊行为,应立即终止其考试,收缴其违纪、作弊证据,在试卷上直接标明“违纪”,并填好《考场情况报告单》和《长春职业技术学院违纪认定书》。考试结束后,应配合学管部门尽快将“违纪处分决定”张贴出去。分院教务科试后48小时内将《长春职业技术学院违纪认定书》及处理意见上报教务处。

3.巡考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在考前、考中、考后负起相应责任。

(五)阅卷、成绩录入工作

1.各教学单位教务科须在考试结束一周内组织完成阅卷、试卷审核、成绩录入(必须在试卷审核无误后完成)、卷面分析、试卷归档等工作。严禁私自调整学生成绩。学分制网上成绩录入权限截止日期为2019年7月21日。

2.多位教师任同一课程(包括综合考试方式的课程)原则上采用流水批卷。

3.如果成绩出现异常,各教学单位及时反馈到教务处。

4.由各分院统计各科目缺考(包括取消考试资格)学生情况(重点是缺考原因)、违纪学生情况,汇总签字后交教务处存档。

(六)关于缓考和补考工作

因故不能按时参加考试的学生,须在考前向所在分院提出书面缓考申请,经教学副院长同意,方可参加下学期的缓考。

(七)相关要求和说明

1.加强考风考纪宣传,做好诚信考试教育、精心组织,管理到位、严格考试管理,严肃考试纪律。

2.期末考场及监考工作安排(监考教师可以暂不填写)于6月29日下班前交教务处,教务处统一安排的文化基础课考场安排于7月2日中午前移交职业基础部教务科,其他考试课程的考场及监考工作安排于该课程考试前3天上交教务处。

3.试题袋、卷本封、密封条和取消考试资格单由教务处统一发放,其它表格按要求自行打印。分院教务科准备多份违纪认定书,如有填写,需及时收回。

4.每位专任教师均有监考义务,如分院人员或教室短缺,可上报教务处统一协调。

(八)期末考试全部结束后各教学单位写一份学期考试总结上交教务处。

三、下学期初教学工作安排

(一)期初补考及成绩复核

1.补考工作由教务处负责统一组织安排,时间为8月25日(开学前一天),具体安排另行通知。请各分院组织任课教师和辅导员做好宣讲,要求所有学生在假期关注自己考试成绩,如有不及格,务必提前返校参加补考。(注:无故缺考、取消考试资格、违纪学生不能参加期初补考

2.补考试卷印刷:大批量试卷由教务处提前预估数量并组织印刷(假期进行),小量试卷由各分院自行印刷(教师上班后进行)。

3.下学期第1教学周为成绩复核时间,各教学单位组织本部门教师和学生进行成绩复核,如认定试卷确有问题,由任课教师本人填写成绩复核申请表,将相关材料(成绩册、试卷等)上传网络,提交成绩复核申请。过期不再受理此事,若出现问题按教学事故处理。

(二)教学检查工作

1.开课前一周各教学单位须认真做好教学楼灯光、桌椅、黑板、讲台、多媒体设备、实验室的实验设备、实训设备、机房等教学环境的检查工作,确保学生正常开课。

2.严格执行校历,循序做好学期授课进度计划、教案、课件等相关事项的检查工作,务必于开课前一天将教材发放到学生手中。

3.开课第1教学周,各分院(职业基础部、思政部)要有计划地对本部门的开课情况、学生出勤情况、课堂教学准备及教学纪律等教学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并做好记录。教务处将对上述内容进行抽查并适时向全院通报。

(三)教学任务安排说明    

1.严格执行课时要求

(1)除承担整周实训课程教学任务外,专任教师的周课时不得超过16,且日课时不得超过6,同一教学班日连续课时不得超过4,学期总课时不得超过288、学年总课时不超过500

(2)对于缺乏师资的课程,分院可适当提升任课教师周课时上限,但必须提前报教务处批准,且所涉及教师必须接受学院安排的授课任务(不能以“学院要求周课时不得超过16”为由拒绝接受授课任务)。

(3)各专业教学班周学时不得超过26

(4)行政人员兼课需要填写“行政人员兼课审批表(见附件3)”,报各自主管领导批准、报开课单位批准、报教务处批准。行政兼课人员周课时不得超过4(不包括公选课类),且不能承担辅课教学任务

(5)无论任何原因超过周课时限制,必须向教务处申请,否则超出部分无法生成课时费。

   2.对于因本部门教师资源不足而超出的教学任务,采取外聘教师的方式安排落实教学任务,并应尽快调整、完善教师结构。

   3.星期日至星期四晚18:0020:15为公共选修课授课时间,16:15-18:00之间各分院不得安排教学任务,每周二、四下午56节,为预留学院统一活动时间,每周二78节为例会时间,每周四下午78节为全院教研活动时间,各教学单位均不做教学任务安排。

4.各分院按要求统筹安排上报合班授课课程,合理配置资源。

5.如因教学需要集中预留时间或教学需要使用合班教室,务必在2019年5月24日前与教务处联系。

                                                       教务处  

2019年5月7日


 

                                               

附件1:

2018-2019学年下学期期末考试时间安排一览表

场 次

时    间

科    目

备 注

1

7月1日8:3010:00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微积分、概率(本科)

2

7月2日8:3010:00

大学英语

3

7月3日8:3010:00

4

7月4日8:3010:00

5

7月5日8:3010:00

6

7月8日8:3010:00

7

7月9日8:3010:00

8

7月10日8:3010:00

9

7月1日13:0014:30

毛概(上机)

2018级一部分

10

7月2日13:0014:30

毛概(上机)

2018级另一部分

11

7月3日13:0014:30

12

7月4日13:0014:30

13

7月5日13:0014:30

14

7月8日13:0014:30

15

7月9日13:0014:30

16

7月10日13:0014:30

附件2:

2018-2019学年下学期期末教学工作安排明细

工作完成时间

上交材料名称(或工作内容)

负责人

5月8日-5月17日

期中教学检查

5月11日

专业学期教学计划调整审批表

马  香

5月9日

开课计划、教学进程表、合班授课课程统计表(电子稿和打印稿)

郭  妍

5月20日-5月23日

职业基础部、思政部派课,上交派课单

郭  妍

5月20日-5月24日

生成2018-2019学年下学期网上成绩单

张  蕾

5月27日-6月14日

分院期末考试命题

张  蕾

5月27日-6月14日

教务处排课

郭  妍

6月10日

上交“考核模式改革统计表”(附表6)及“XXX课程考核模式改革案例”(附表7)

马  香

6月13日

各教学单位上交教学任务书、行政人员兼课申请表

郭  妍

6月11日

分院上报考试课程情况统计、期末考试上机情况说明

张  蕾

6月12日

分院提交期末试题及打印数量统计表(教务处印刷部分)

张  蕾

6月17日-6月23日

2019-2020学年上学期通识教育选修课工作安排

郁艳梅

6月24日

上交19-20学年上学期教材选用审批表及新选教材样本

郁艳梅

6月14日-6月26日

印刷期末试题

张  蕾

7月1日-7月5日

教材选用审定、征订工作

郁艳梅

6月17日-7月5日

分院安排专业课和基础单班课

郭  妍

6月25日

分院上交“考场与监考工作安排纸质文档、电子稿”

张  蕾

6月27日

上交外聘兼职教师审核的相关材料,新增外聘使用教务管理系统进行网上申请。

郭  妍

7月5日

分院完成教务管理系统网上排课。

郭  妍

7月8日-7月10日

检查分院上报课表,协调职业基础部与分院的课时,并要求未按“严格执行课时要求”的分院进行课表调整

郭  妍

7月11日-7月12日

下发教师课程表至任课教师

郭  妍

7月10日

上交“监考教师统计表”(定稿)

张  蕾

7月21日

网上成绩录入结束

张  蕾

7月22日

分院统计下学期期初补考学生名单并安排考场印刷试题

张  蕾


 

附件3:

长春职业技术学院行政人员兼课申请表

姓名

部门

职务

专业

学历

学位

是否具有教师资格证

职称

拟承担课程1

总学时

拟承担课程2

总学时

本学期平均周学时

最大周学时

所在部门意见:

                             

                             所在部门领导(签字):

                                                                年   月   日

开课单位意见:

                                 

                            教学单位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教务处意见:

                                 

                              教务处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