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校关于开展“2020年度说专业群、说专业、说课程、示范课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19 09:35

学校关于开展“2020年度说专业群、说专业、说课程、示范课比赛”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按照上级部门工作安排,学校决定开展“2020年度说专业群、说专业、说课程、示范课比赛”,并将此项工作作为今后(双)年度常规工作。学校将按照比赛结果,择优向上级部门推荐。

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初赛由各教学单位自行组织,并按照“决赛名额分配表”向学校推荐决赛名单。

                 决赛名额分配表

说专业群

说专业

说课程

示范课

信息学院

2

2

4

2

机电学院

2

2

4

2

商贸学院

2

1

2

1

食品与生物学院

1

2

2

1

汽车学院

1

2

2

1

旅游学院

1

2

2

1

现代农学院

1

2

2

1

基础部

-

-

1

2

思政部

-

-

1

2

请各教学单位于11月2日前完成院内初赛,并上报决赛名单及参赛案例(具体要求详见附件1-3,示范课的具体要求还未公布,随后下发)至教务处李晓婧。学校暂定于11月3日进行决赛。

 

教  务  处

2020年10月19日

附件1

“说专业群”案例材料基本要求

一、基本内容

1.建设基础与优势特色

包括应对数字经济、智能产业、新业态发展、人才需求变化、对接相关职业标准等所形成的优势与特色等。

2.组群逻辑

包括专业群与产业(链)、岗位(群)的对应性、专业群定位、专业群人才培养定位、专业群内各专业逻辑性等。

3.建设目标

包括从总体目标与具体目标上体现专业群建设要求与思路等。

4.建设内容与实施举措

包括专业群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专业群课程体系建设、教学资源建设、教材与教法改革、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实践教学基地提升、技术技能平台构建、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资源共享及专业群建设管理等,内容应体现智能化赋能的措施与办法。

二、提交材料

1.案例介绍PPT

2.文字方案:3000字左右


三、遴选指标(供参考借鉴)

序号

遴选项目

标准

权重

01

专业群定位

专业群定位准确,思路清晰,专业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符合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求,能发挥专业群的集聚效应和服务功能,实现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并符合企业、行业急需人才需要。

10%

02

专业组群逻辑

专业组群逻辑清晰,结构合理,能基于产业链相互关联的职业岗位群建构或跨界实现从单一专业到复合专业的跨越,群内专业组建依存关系清晰,人才培养定位明确,专业间资源共享度高。

10%

03

专业群

课程体系构建

课程体系构建思路清晰,措施得力。能系统设计专业群公共基础、基础理论和专业核心技术技能课程平台,构建基于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

15%

04

教学资源建设

建设涵盖专业群的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的数字化专业教学资源,解决专业群共性需求,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推动专业群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

强社会服务能力。

15%

05

师资队伍建设

组建高水平、结构化教师创新团队,探索专业群中专业教师分工协作模块化教学模式,开展“三教”改革,推动课堂革命。学校和行业、企业相结合的师资建设联动机制,利用社会资源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

15%

06

校企合作

校企合作深入,围绕专业群,搭建产教融合教学平台,共建实践教学基地,探索校企合作共建专业群的长效机制,校企共同推动专业群建设综合改革创新。

15%

07

专业群

建设管理

有运行良好的专业群建设管理机制,促进专业群整体优势发挥,有效保障专业群建设。

10%

08

特色与创新

在专业群组建、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专业群共享的“双师型”教学团队、建设开放共享的实训基地管理机制、开发优质共享型教学资源、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及“一带一路”国际化合作等方面有特色和创新,对同类专业群建设有推广意义。

10%

合 计

100%

 


 

附件2

“说专业”案例材料基本要求

一、基本内容

1.专业设置依据

包括应对数字经济、智能产业、新业态发展、人才需求变化、对接相关职业标准等。

2.专业培养目标及转型

包括人才培养方向、培养规格,以及围绕新产业、新技术等的转型情况等。

3.专业课程体系改革与课程重构

包括专业核心课程、信息化通识课程、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等。

4.专业教学改革

包括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专业教学改革,深化产教融合,实践基地提升等。

5.专业教学团队塑造

包括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数字化水平、师资结构等。

二、提交材料

1.案例介绍PPT

2.文字方案:3000字左右


 

三、遴选指标(供参考借鉴)

序号

遴选项目

标准

权重

01

专业转型与

定位

基于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专业设置紧跟数字经济时代行业、产业的变革步伐,面向区域经济发展的新需求,以区域产业结构和人才需求的变化趋势作为依据,专业定位准确,专业转型等分析到位。

10%

02

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根据专业的转型与定位,明确人才培养方向;依据职业标准与个体发展需求, 明确具体的知识、能力结构和职业素养要求等人才培养规格。

10%

03

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以生为本,按照以学生学习成果为导向的理念实施改革;企业深度参与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实现校企“双主体”育人。

10%

04

专业课程体系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职业岗位(群) 能力新要求(包括信息化能力),明确专业核心课程、通识课程等各课程的任务要求及其在专业课程体系中的定位;科学构建课程体系。

15%

05

专业教学团队

组建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践行“三教”改革,推动课堂革命。学校和行业、企业相结合的师资建设联动机制,利用社会资源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

10%

06

教学资源与课程建设

以优质数字化资源建设为载体,以课程为主要表现形式,以素材资源为补充, 利用网络学习平台建设共享型专业教学资源,开展信息化教学。

15%

07

专业教学改革

利用 AI、VR、AR、MR 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教与学的方法;拥有高水平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实现学校的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专业教学环境与企业生产环境对接、学校文化与企业文化对接;能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有效推动专业教学改革。

20%

08

特色与创新

专业特色鲜明,品牌效应明显;所形成的数字化转型模式在专业建设中可借鉴、可示范、可推广。

10%

合 计

100%

 


 

附件3

“说课程”案例材料基本要求

一、基本内容

1.课程设置依据及其变化

包括课程在专业课程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岗位能力及其调整、与岗位的对接性等。

2.课程目标及其调整

包括知识、技能、职业素养、能力标准及其调整对比等。

3.教学设计的变革

包括教学模式、教学过程以及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的教学内容和教与学的方法等。

4.教学资源重构与应用

课程教学环境、信息化数字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校企共建等。

5.课程教学团队

信息化教学能力应用与提升、模块化教学组织、教学创新等。

6.课程应用与特色

校内外应用、课程标准输出等。

二、提交材料

1.案例介绍PPT

2.文字方案:3000字左右

 

 

 

三、遴选指标(供参考借鉴)

序号

遴选项目

标准

权重

01

课程定位

契合专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需求,系统分析课程设置依据,基于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相关岗位能力要求,明确本课程在课程体系中的性质、定位;与纵向、横向课程衔接得当。

10%

02

课程目标

遵循教育规律和个体成长规律,明确本课程

应该培养的知识技能、职业素养、情感态度及其培养程度和标准。

10%

03

课程内容

根据课程目标、数字化背景下行业企业的发展新需求和完成职业岗位实际工作任务所需知识、能力、素质要求选取课程内容;遵循职业教育基本规律,以真实工作任务及其工作过程为依据整合、序化教学内容,科学设计学习性工作任务,教、学、做结合,理实一体化,有针对性地采取工学交替、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等模式组织课程。

20%

04

教学设计

根据学情分析,灵活运用分组讨论、角色扮演、启发引导,熟练使用翻转课堂、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方法提高教学效果;熟练运用AI、VR、AR、MR 等现代信息技术教学手段利用教学网络平台提供丰富、共享的教学资源,将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有机结合。

15%

05

教学资源

支撑仿真教学、数字化实训、远程实时教学等技术的数字化硬件资源充足;多媒体课件以及动画、影音、图片等信息化软件教学资源丰富;网络教学环境好,课程网站界面简洁、美观,浏览方便;传输通畅,运行良好。

15%

06

教学团队

组建高水平、结构化、“双师型”教师教学团队,践行“三教”改革,推动课堂革命;课程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信息化水平高,具备开发课程线上线下教学资源的能力。

10%

07

课程应用

校企共同开发应用教学资源;课程标准具有地方特色,且具有一定影响力。

10%

08

特色创新

与成效

课程设计与教学实施及评价方案符合本专业及课程特点,体现数字化、智能化经济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特色鲜明,创新成效显著,建有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资源、优秀教学团队、教学资源库等。

10%

合 计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