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吉林省食品药品职教集团简介



一、集团的组建

为贯彻落实2015年6月30日,教育部下发了“关于深入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意见以及2017年12月7日,在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整合吉林省食品与药品产业优质资源,形成以职业院校为龙头、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局面,推进职业院校与相关行业企业合作向纵深发展,促进职业教育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由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在吉林省工业信息化厅、吉林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由行业协会、高职院校、中等专业学校、数十家企业、科技机构共同发起,于2010年10月,组建了吉林省食品药品产业职业教育集团(以下简称集团)。

二、集团的性质

集团是由政府、行业协会、职业院校、企业以及科技机构自愿组成产教联合体与利益共同体。

三、集团的宗旨

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促进就业为导向,以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引领,以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技术技能人才系统培养机制为重点,充分发挥政府推动和市场引导作用,本着加入自愿、退出自由、育人为本、依法办学的原则,鼓励省内外职业院校、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和其他社会组织等各方面力量加入职业教育集团,探索多种形式的集团化办学模式,创新集团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全面增强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活力和服务能力。

四、集团的工作目标与任务

集团的总体目标是:密围绕集团宗旨,全面开展“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与合作发展”,整体提升吉林省区域职业教育整体办学水平与专业核心竞争能力,最大限度地提高职业教育对区域经济支柱产业与新兴战略产业发展的贡献度,推动吉林省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协调、快速、健康发展。

集团具体任务如下:

1.合作办学:以集团成员单位为基础,广泛开展合作办学,积极探索通过直接投资和设备入股等多种形式,直接参与职院人才培养;或借助各方优势,采用联合培养、委托培养、订单培养与现代学徒制等多种形式,联合开展人才培养。

同时,通过集团成员之间的共同合作,广泛开展生产基地、实训基地软硬件建设,提升生产、科研、人才培养的承载能力与服务能力,提高集团办学实力。

2.合作育人: 以人为本,遵循知识与能力形成规律,依托各集团成员单位,深挖各成员单位在人才、技术、设备、管理等诸多方面的优质资源,从专业定位、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构建、核心课程与教材开发、课程标准制定、教学质量监控、人才培养质量评价等人才培养全过程合作。着力在人才互聘、技术互通、设备共享、管理互鉴等方面开展深层次的合作,大力培养与区域经济支柱产业-农产品加工与新兴战略-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共同完成人才培养。

同时通过建设名师工作站、教师流动工作站、企业大师工作室,发挥名师与技能大师在师资队伍培养、技术服务、企业员工培训等方面的优势、积极为集团成员提供高质量、高层次的社会服务;通过建设教师培训工作流动站,培养职业院校与集团企业成员的员工,优化集团成员人才结构,提升核心竞争力。

3.合作就业:依据集团企业成员用人需求,进一步明确用人数量与质量要求,通过就业订单等多种形式,合作开展职院学生就业;同时充分发挥集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整体优势,通过对企业成员员工的职前、职中、职后培训,为企业成员员工进行在职再就业提供有力支撑。

4.合作发展:依托集团成员单位各自优势,通过资源整合,积极开展联合项目申报、技术攻关、产品开发、设备改造等工作,全面提升各成员单位的整体实力与发展能力,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资源共用、合作发展的良好局面。

五、集团的组织机构

集团理事会是集团最高权力机构。理事会设立顾问3名、理事长1名,副理事长若干名;秘书长1名,副秘书长及理事若干名。理事会根据平等、公正、互利、共赢的原则,对重要事项做出决策,须经三分之二以上理事通过。集团理事会下设秘书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具体负责集团日常工作及集团所属院校专业建设工作,同时,建设“六大中心”。

1.技术研发中心:其主要职责是建立成员单位之间的技术研发合作机制,针对企业新产品的开发需求及关键技术的突破,利用成员单位的科研设备优势,组织高水平科研人员进行联合攻关,确保成员单位在新技术、新产品研发能力上始终保持领先地位。

2.技术服务中心:其主要职责是针对企业存在的技术力量相对薄弱现状,为成员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技术咨询和服务,鼓励、支持成员单位及科技人员创新、引进和传递科技成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3.技能训练中心:其主要职责是整合集团内的技能训练资源,针对市场岗位需求,面向成员单位开展中、高级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既满足学生的职业技能训练,还要为成员单位开展针对新职工的岗前培训、以及转岗及特殊岗位职工培训。

4.远程教育中心:其主要职责是利用学院的远程教育办学资格和优越的远程教育条件,为成员单位师生和企业员工提供现代化的教育教学服务。学院的教育和科研具有优越的网络资源,能完全满足现代远程教育的需要。

5.资料信息中心:其主要职责是收集各行业职业教育和技术信息,利用信息网络技术,融集成员单位优势信息资源,建立各行业信息资料库,为吉林省区域内的成员单位随时提供优质的科技资源资料信息,实现资料信息共享。

6.教育培训中心:其主要职责是充分利用学院和成员单位的教育培训资源,对成员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学历教育、职业技能培训、短期进修等,以及进行新知识、新技术、新理念培训,从而提高成员单位学生和职工学历层次、职称层次和就业能力。

六、集团工作成效

(一)优化政行企校社“五位一体”治理结构,多方协同多方共赢

1.搭建“五位一体”协同育人平台

集团由政府、行业协会、企业、高职院校、本科院校、中职学校、科研机构组成;受益企业21家、学生5000人,建设名师与教师流动工作站,形成“岗位互聘、机制互通、项目互融、优势互补、成果共享”的校企合作长效机制。

2.实施现代学徒制,合作发展

参与国家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与吉林金塔集团等3家企业,组建现代学徒制教学班5个,输送毕业生156人。学生就业专业对口率达95%以上,企业满意率100%。形成多方协同多方共赢良好局面。

(二)搭建“三平台、五中心”服务平台,资源共享成果共用

1.搭建集团“三平台、五中心”服务平台

组建吉林省生物发酵工程研究中心,吉林省生物发酵公共技术研发中心、国家级众创空间“三大平台”;搭建技术研发、技术服务、技能训练、教育培训、资料信息“五大中心”。

2.校企共同开展产品研发,需求对接

集团获经费145万元,参与国家863计划,开展辣椒籽粕系列产品研发,近5年申请立项省市教科研课题近40项,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发表SCI检索论文4篇、教科研学术论文近百余篇。

3.科技特派员开展技术服务,人才互补

选派科技特派员,与集团成团单位-长春百克,首创水/乙醇体系结晶新工艺,使FMOC-氨基酸结晶纯度由89%提升为95%以上,获授权国家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各1项。

4.技能训练双创培训齐头并进,合作发展

牵头举办吉林省农残检测大赛5次,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三等奖4项;承办并组织“双创”大赛10余次,创业类培训近30期,培训学员近万人次,获双创大赛国家奖24项、省级奖52项。

5.教育培训助力企业发展,资源共享

培训7家企业员工200余人次;建设吉林省双师双能教师培训基地,培训高校教师12人;与12家企业共建门店店长人才培养基地,培训校企人员200人次。

6.资料信息服务全国同类院校,信息互通

参建3项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2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辐射带动全国近百所职业院校近万人次师生。

(三)职教行业教学指导与集团建设同步运行,引领同类职业院校健康发展

1.牵头组建吉林省食品药品行业职教教学指导委员会,引领全国教学标准建设

主持教育部全国食品行指委食品加工技术专业顶岗位实习标准1部,参与起草全国生物技术及应用等2专业教学标准2部,吉林省首部教育领域地方标准《职业学校顶岗实习安全管理规范》1部。

2.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引领全国职教改革

创设“职前-职后全程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2014年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创设“职前-职后全程工学双交替式”人才培养模式,2017年获中国轻工业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的特等奖。





吉林省食品药品职业教育集团

2019年10月





附件【DSC_006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