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2-2023学年下学期中期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08 10:39

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下学期中期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规范教学管理,保障教学秩序,加强教学监控,提高教学质量,按照学校工作计划和本学期教学工作总体安排,教务处拟在12教学周开展中期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方式

本学期中期教学检查以各教学单位自查和学校集中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作。

、教学单位自检(58-514日)

1.教学文件检查。各年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执行情况,教学文件的准备与执行情况等,要求覆盖全体任课教师。

2.教学秩序检查。任课教师有无迟到和提前下课情况、教师私自调串课情况、学生课堂学习状态等。

3.听课。教师课堂掌控能力、信息化教学手段运用能力、课堂知识容量、教学内容与教学文件(计划、教案)的匹配情况。重点检查近五年新入职教师、承担新课的教师(指第一次承担某门课教学任务)和外聘教师。

4.实践教学检查。毕业设计(论文)、实践教学管理、实训室建设情况,各种比赛的准备情况。

5.教学管理工作检查。教学管理工作的组织与实施。重点检查各类检查记录。

6.教研活动检查。随机参加各类教研活动,检查教研活动记录等。

7.高职衔接院校检查。对“中高职衔接专业”的中职院校进行中期教学检查,重点检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执行情况。

8.“双高计划”相关项目检查。在线开放课程180门(包括招标建设的108门和自建的72)、综合技术技能课程90门、新形态教材180部、特色空间课程40门、现代学徒制试点27项、产教融合实训基地8个、1+X证书试点64个、产业学院149大项教学建设与改革项目。

9.内涵建设归档材料检查,教师业务档案、兼职教师业务档案等。

10.任课教师资格检查。各教学单位对本学期任课教师是否持证授课进行排查,即持有高校教师资格证或聘任证书,同时关注教师所教课程与教师资格证中“任教学科”是否相关,并将自查结果写入到总结中。

三、学校集中检查(时间另行通知)

1.各教学单位教学副院长根据自检内容做10分钟汇报。

2.“各教学单位自检项目”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听课记录(教学院长、教务科长、系主任、教研室主任、新入职教师等)、查课记录(需要标注听课人员)、调串课记录、教研活动记录、日常实践教学材料、竞赛申请材料、1+X”证书制度试点相关材料等。

3.各教学单位的特色教学管理材料。

4.随机听课。

5.“双高计划”9大项教学建设与改革项目相关材料进行抽查。

、工作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中期教学检查工作,对本次检查工作进行广泛动员,所有师生和教管人员要以中期教学检查工作为契机,提升学校教学管理水平;以“三教”改革为切入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各教学单位对于在检查中发现的“表现突出的系(教研室)、专业、教师”要进行表扬、肯定,并开展经验交流(如公开课),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参照学院相关制度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如停课、认定教学事故等),并将此项内容写入“总结”。

3.各教学单位通过中期教学检查,进行诊断分析,对存在问题进行及时改进,实现自我完善。

4.合理制定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各教学单位根据自检内容做好汇报和总结工作,汇报于教务处检查时进行,形式不限。520日前将中期教学检查总结交至教务处教务科邮箱

 

 

长春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202358